左蓝

只要尽其可能
唯因不被承认
才格外勇敢真诚
即使像眼泪一样跌碎
敏感的大地
处处仍有
持久而悠远的回声

很多人重复引用杜拉斯的一句话:写作是一种暗无天日的自毁。
书写就是直面自我,她应当是严肃而且能给人自由的。
写作是一个反复暗示、冲击、闪现、震撼、捕捉、剥离、记录、怀疑、否定、打乱、重建和填充的过程。而文字被创造出来之后,便不再依附于作者的思维和人格而存在,她们将是独立的,摆脱一厢情愿的附属和暧昧不清的隐喻,在黑暗静默中与作者彼此审视和对峙。
写作为生活创造可能性。作者无法预知他将要创造什么样的文字,自然也无法操纵笔下的形象。一定程度上,这为生活开创了另一个平行的空间,她是现实的延续和另一种全新的拓展,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对生命中一些边缘或本质的东西的触摸和抵达。
写作的目的在于追求内心的真实,但这并不意味着,写作可以等同于倾诉。文字可以通过自然的方式还原和呈现,但并不是泛滥的宣告和呼号。好的文字,应当真诚、敏锐、深刻、简单。这些不是准则,也不关乎技巧,只是在传递一样一个意思:作者应该对自己的创作怀有敬畏之心。
我害怕面对自己的文字,她们偶尔浮夸、矫情、造作。经常觉得词藻贫乏,写着写着便开始失语。
我更倾向于将写作理解为作者内心的一种反射,这样一来,如果有人对自己的文字感到羞愧,那只是说明:他在成长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5 )

© 左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